澳門偶有優秀的電影人才,像澳門電影人“蔡安安”導演在當前的潮流中能拍出《還有一星期》這樣的影片是令人振奮的。而澳門獨特的文化背景,娛樂事業的興旺,加上背向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確實是有潛質打造一個不錯的影視娛樂發展環境。就好像最近中央政府具體批了橫琴的合作開發區,就為澳門的相關人才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

然而很多澳門人對影視產業的看法仍侷限於藝術文化的層面,並不認為可以發展成為可持續的產業,往往讓有潛質的人才不願投身此行業。而不少澳門人拍攝的電影都是獨立製作,或是短期的合作計劃,無論資金上或是市場推廣上都有很大的限制,加上電影產業亦面對全球化的現實:電影商龐大資金的製作、互聯網短片的衝擊,讓澳門電影人既在製作上難以在大眾市場與本土文化之間取得平衡,更難在市場上找到生存的空間。

澳門影視娛樂業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未有穩固的市場。要推動澳門的影視娛樂,除了要著重製作技巧外,更需要鼓勵、扶助發展本地的發行商及相關企業,讓影視娛樂製作能透過發行商得以籌集資金,並推廣到更大更廣的市場。 是次座談會希望藉著資深影視娛樂製作人的經驗分享,探討如何透過融資、市場策劃與推廣、人才培訓,將澳門影視娛樂打造成可持續、有市場價值的產業。



活動花絮 | 澳廣視報導 | 澳門日報報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