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澳門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中國銀行大廈會議室3樓 (https://goo.gl/maps/saSC6JP1fMU2
對象:對生涯規劃、有意外出留學或就讀相關範疇的學生;對人才發展、科學技術應用有興趣的人士
費用:全免
內容: 由本澳培養、在海外發展專業、研究的核子技術應用的專家-勞德沛博士與你分享專才發展的心路歷程,解答有關科技技術人才的發展及出路問題。亦就核子應用(醫療、安檢設備、發電)、發展情況以及相關問題作介紹及分享。

主辦單位:澳門專才發展學會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霍英東基金會
支持單位: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

主講嘉賓:勞德沛博士(PhD,UC Berkeley)

  中山出生、澳門長大、在澳門完成十五年的正規教育,在大學主修核子工程,分別在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Florida) 獲得優等學士學位和在美國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獲得碩士與博士學位。

  對粒子輸運模擬和輻射應用擁有十多年經驗,早在大學研究生期間,負責以在美國西屋電氣公司 (Westinghouse Electric Company) 為首研發的國際創新安全反應堆 (International Reactor Innovative & Secure - IRIS) 針對燃耗和堆芯燃料使用壽命的初期設計,探究核聚變反應中子源在硼中子捕獲療法 (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 BNCT) 和中子洐射實驗等等的應用,又設計了用於BNCT以氘氘中子源帶動的次臨界反應堆。

  畢業後十年在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 LBNL) 從事過博士後、項目科學家和輻射物理學家的工作。期間進行過探測跨邊境貨櫃內藏匿特殊材料的技術,在2005年中子源研究獲LBNL頒發優秀科技轉移獎和在2006年獲柔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 SNL)頒發從事特殊材料有源探測研究的嘉許狀。此外,多年來為先進光源 (Advanced Light Source - ALS) 擬連續模式、重帶電粒子回旋加速器、核反應堆、中子源、CT掃瞄器、X光源或同位素 (例如:鈷60) 輻射源等等不同設備設計輻射屏蔽。擔任輻射物理學家時探研了一兆赫概念自由電子激光器對環境產生的影響與其附近土壤氚之生產率。

  回澳前除了研究以活化瞬發伽瑪成像技術用於實時監控質子或強子療法輻射劑量的不同方法,還研究並構思了一用於監督核燃料組件內核裂變同位素量的迭代緩發伽瑪光譜解疊程序,並自主開發了用於研發核保障監督技術的蒙地卡羅緩發伽碼軟件模塊MMAPDNG,有較解決了原MCNPX軟件內緩發伽碼模版的技術問題和計算瓶頸,回澳後現在正籌備開發并行分佈式非同步計算的蒙地卡羅粒子輸運軟件。